English

美探测器登上“爱神”小行星

2001-0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2月12日电美国空间科学今天又创下一项纪录:一颗无人探测器在距地球3.15亿公里的“爱神”小行星上成功着陆。这是人类首次实现无人空间探测器登陆小行星。

这颗名为“近地小行星约会”的探测器重约1100磅,1996年1月发射升空,去年2月14日进入围绕“爱神”小行星的轨道,对它进行探测。“爱神”小行星其实是一块土豆状的巨石,长34公里,宽13公里,围绕太阳运转,其引力约为地球的千分之一。

美国科学家探测“爱神”的目的是增加对小行星的了解,从而找出办法对付可能与地球相撞的小行星。科学家现在相信,6500万年前的一次小行星与地球相撞造成了恐龙灭绝。

探测器利用几台小火箭控制,在“爱神”表面着陆时曾被高高弹起,然后才落稳。探测器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出现短暂中断后又恢复了正常,这表明探测器上的装置没有受损。探测器在软着陆过程中拍摄了“爱神”表面许多十分清晰的照片。科学家原来估计,探测器安全着陆的机会只有1%,所以他们对这次着陆的期望只是“有控制的坠毁”。探测器将在今后三个月内继续向地球发回有关“爱神”的信息。

这颗探测器由5台主要设备构成,其中功能强大的照相机用于测绘小行星的表面,并向地面发回照片,其他设备则用于测量小行星的密度、化学成分和磁场。它在升空后的5年时间里总共飞行了32亿公里,在进入“爱神”轨道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,已发回了数千张照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